福瑞至·一生约成北大教科书案例

2016-10-15


20161015日,由北京大学访问教授、研究生导师吴霁虹任主讲教授的《新创企业运营管理》研究生课程在北京大学二教313照常开课,和以往略微不同的是,此次吴霁虹教授专门邀请了课程主教材《众创时代》上的案例企业家福瑞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闻作为神秘嘉宾为课程的同学们现身说法,互动启发式教学如何践行C2C商业生态模式。


3.png



(△吴霁虹教授主讲北大《新创企业运营管理》研究生课程)

吴霁虹教授是知名的全球战略与创新管理前沿华裔学者,互联网时代“强基因”理论体系、“C2C商业生态圈模式”理论体系创建人。北京大学访问教授、研究生导师,美国法庭专家见证人,“全球化竞争企业的商业DNA”创新理论的创建人。她于2015年出版《众创时代》一书,一年多的时间内重印12次,被媒体誉为创新商业模式第一人。吴霁虹教授在课上提出C2C商业生态圈模式三大法则:价值主张、盈利模式和新方法论。她笑着形容,“我们就是要抓住客户最大的痛点,一针狠狠扎住,让这根针捅破天!”言语间不乏趣味。


4.png



△福瑞至控股董事长唐闻作为课程嘉宾现身分享教学

而有一家企业,早在五年前就已经成为了全新C2C商业生态模式的先行者,运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低碳行业的“新常态”布局,它便是《众创时代》一书中的典型案例一一福瑞至·一生约。因为强大的社会责任感和环境焦虑感,2012年原本已经在房地产行业功成名就的唐闻总将个人财富和时间全身心投入到他提出的“让地球低一度”的伟大事业中,以此帮助我们的地球母亲重新回到低排放、低污染、低能耗的“蓝色时代”。当被问及创业的关键环节时唐闻总这样对同学们说道:“创业的过程中思想要高远,但行动要细小。”基于此信念,同时考虑到如今中国家庭深受环境污染折磨却难辨市场上低碳产品真伪的现状,2015年唐闻总在福瑞至旗下创建了每个人的健康经济分享平台“一生约”,让家庭微环境可视化,使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掌握室内环境读数。于是,环境可视化成为福瑞至控股的那根针,而吴霁虹教授对此评价道:“只有这种创新性的商业解决方案才能引发一场‘让地球低一度’的多米骨颠覆运动。”除此之外,“一生约”还建立了社区生态商圈,高楼从此变村落,实现邻里互助,让家人远离孤独;养老不用靠儿子,轻松享受社区养老医疗;而“一生约”的一键创业功能模块,不仅给更多人提供赚钱的机会,还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总而言之,在“一生约”平台助力下的房地产项目,可以摆脱原本冰冷的水泥盒子建筑形象,升级为满含亲情的幸福居住空间。

最后,吴霁虹教授趁热打铁,抛出了“如何让唐闻总的‘一生约’平台在全国快速有效落地?”的现实问题,让小组讨论出谋划策。讨论期间,同学们热情高涨,不乏辩论和思想的碰撞,根据“一生约”发展的不同时段和可能面对的不同人群提出了许多令人称赞的方案。这些建议与方案让唐闻总频频惊叹同学们的创造活力。而同学们也从唐闻总的精华分享中收获颇丰,其中梁立芳同学课后对记者分享道:“佩服唐闻总身上难得的人文关怀企业家精神,特别是唐闻总对低碳的努力和坚持让人钦佩。今天的课程内容非常精彩,给我们展示了互联网新世界创业发展的新视野,同时开拓了我们对创业运营管理的眼界和技能。”